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紅酒燉牛肉

最近"紅酒燉牛肉"很熱門,大家都是受到了”美味關係”的影響,想自己動手做做這經典美食,我也是趕流行之其中一員。所以先上網搜尋一下紅酒燉牛肉的做法,經典果然就是經典,到處都有人做,各式各樣的做法都有。參考了大家的做法後,我也完成了自己的紅酒燉牛肉!

先稍微介紹一下紅酒燉牛肉好了,根據電影中的描述,Julia Child在完成了她的鉅作”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”之後,將此書寄給出版社編輯(當然,此時書名還沒被確定),原本編輯對這本書也沒有特別在意,但是在親自嘗試煮了其中的紅酒燉牛肉後,驚為天人,決定要幫Julia出版這本書,也因此造就了後來Julia Child的地位。

以下是我的紅酒燉牛肉:

材料:
1. 牛肋條 (也就是牛腩)、培根
2. 醃醬:紅酒半瓶、黑胡椒、巴西利、糖、紅洋葱。(我沒有月桂葉,所以沒放)
3. 蔬菜:洋葱、紅蘿蔔、蘑菇。青花菜(另外煮,一起煮怕煮太爛)。還可以再放西洋芹,不過我家小寶貝不喜歡芹菜,所以我沒放。
4. 燉汁:過濾後的醃醬(不過我沒過濾)、牛肉高湯(我沒有,所以也沒放)、水、若沒有牛肉高湯可加鹽或雞湯塊調味

做法:
1. 先將牛肋條切塊,據說牛肉煮後會縮,所以不要切太小塊,我大約切成5-7公分長。
2. 有些人的做法是只醃牛肉,蔬菜不醃,有些人是一起醃,我的作法是後者。於是牛肉塊加上洋葱、紅蘿蔔塊、紅洋葱後,灑上黑胡椒、巴西利及一些herbs,加一些糖,然後再豪邁地灌入紅酒。
3. 將在紅酒海中浮沉的牛肉們冰到冰箱,醃一晚。第一階段結束,先好好睡一覺,隔天再來繼續弄。
4. 睡得飽飽後,先將被紅酒軟化的牛肉先撈起來瀝乾,抹上麵粉,煎成表面焦黃,也放入培根一起煎,有人說加上培根風味會更好。
5. 再來是炒蔬菜,將醃料中的洋葱、紅蘿蔔塊也撈起炒過。
6. 接著把牛肉、蔬菜一同放進燉鍋裡,加入紅酒醃汁及水,(也可以加牛肉高湯或其他高湯,但我只用紅酒醃汁及水,加雞湯塊而已),先大火煮滾,讓酒精揮發。
7. 再來就是長期抗戰了,轉文火慢慢燉。電影中是用烤箱,不過我查到的食譜幾乎都是用小火煮,大概是東方與西方的差別吧! 另外, 過程中偶爾要攪拌一下, 不然牛肉可是會黏在鍋底上哦!
8. 約煮好半個小時前再加上蘑菇即可
9. 燉2個小時後完成上菜。這時會發現屋子裡滿滿的紅酒香味。還沒吃心裡就已經十分滿足了!


食材大合照
牛肉, 洋葱, 紅蘿蔔, 灑上各種香料
加紅酒醃一晚

醃好的牛肉沾麵粉再拿去煎

再來是炒蔬菜

燉煮了2個小時, 有點醜, 賣相不好看, 但風味真的不賴

午餐時間, 先加個法國麵包吃吃看


晚餐上場, 配上青花菜跟水煮馬鈴薯
(馬鈴薯忘了加點粉類再照相, 不然會更好看)

這是加上煎洋芋片

餐後甜點, 烤楓糖土司棒
(沒想到連這個沾牛肉醬汁都很好吃)
心得:
1. 煮起來雖然好吃,但是賣相不太好看,如果紅酒醬汁先過濾後,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? 而且我煎牛肉跟炒蔬菜油都加太少,燒焦了,所以就很多黑黑小浮沫,下次要再改進。
2. 我不小心加了鹽又加了雞湯塊,後來覺得醬汁有點過鹹,雖然配主食吃倒還好,但是不鹹一點會更好。
3. 紅酒燉牛肉就是要配西方主食,如麵包、馬鈴薯之類的,尤其是水煮馬鈴薯,味道真是絕配。雖然配飯也好吃,但是我覺個若搭配的是白飯,看起來就很像路邊70元的牛肉燴飯,瞬間就沒價值了。
.
感謝好多人部落格的分享,讓我可以完成這麼好吃的紅酒燉牛肉,有個滿足的週末!

5 則留言:

EM 提到...

其實最後燉的動作~!
我是改成煮小滾後~關伙~!
把鍋子外圍擦乾淨後
幫它用小棉被蓋起來~!
悶至一個下午~
就可以有超入味又省瓦斯的紅酒牛肉嘍!
給你參考看看

路過~從PTT看到^^

glwlomm 提到...

感謝分享!
下次再來試試

匿名 提到...

牛肉要不要燙一下去血水啊??
可是燙過再醃好像也很怪...

匿名 提到...

印象中西餐菜好像都不會像我們台菜~先川燙過耶~~

西餐都是先煎或烤~再選擇是燉或什麼
或是直接拌炒

很妙^^

匿名 提到...

你的菜單做出來的都好像餐廳的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