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1Q84入手!



期待很久村上春樹的新書—1Q84,今天終於拿到了!
先看了看書的外觀,共分兩冊, BOOK 1是4月-6月,BOOK2是7月-9月。再看了BOOK1封底的文字:

“ 我不妨為我所處的這種新狀況,取個適當的名稱。為了和警察還隨身佩帶舊式左輪槍的過去世界作一區別,需要一獨自的稱呼。連貓和狗都需要名字。受到這變更的新世界不可能不需要。
1Q84年—我決定這樣稱呼這個新世界,青豆這樣決定。

Q是question mark的Q,背負疑問的東西。

她一面走一面獨自點頭。

不管喜不喜歡,我現在正置身於這「1Q84年」。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。現在是1Q84年。空氣變了,風景變了。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,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。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。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,為了生存下去,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,加以配合才行。”

這麼一段短短的文字,就足以讓我興奮了好久,這的確是好久不見的村上風格! 很喜歡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,他的文字很容易讓人墬入小說的情境裡,或許是因為擅於把具體的事物抽象化吧! 這個特色讓他的文字與眾不同,就如同歌唱比賽,有些人歌唱得好聽,但是沒有個人特色,那就算好聽,也不容易讓人留下印象。

而村上的文字,就在於它的”抽象”,在於它讓人”看不懂”,在於擅長營造出環境的氛圍,讓人看了他的文字後,就覺得其他人的文章索然無味。不過,我想賴明珠的翻譯功力也佔了很重要的原因吧,今天如果換了一個人翻譯,那村上春樹可能也不村上春樹了。

再翻了開目錄:第1章:青豆,第2章:天吾,第3 章:青豆,第4章:天吾,第5章:青豆,第6章:天吾…….。又是村上擅長的雙線並進手法,當初第一次被這種筆法震撼到的是在”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”,後來”海邊的卡夫卡”也是用這種手法,一開始是兩個似乎亳不相關的故事,隨著故事進展,兩條支線竟然合而為一,前因後果也讓人在這時候恍然大悟。

這次的1Q84,兩個主角青豆與天吾,最後到底會產生怎樣的關連?這大概也只能看完才知道了。

期待故事的進行,期待一個人的夜裡伴著Hayley清新的歌聲慢慢咀嚼村上的文字。

近拍

封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