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合氣小朋友

高雄有個專門設計給小朋友活動的空間--"玩屋",裡面有一些創意玩具給小朋友活動,也有提供一些發展課程給小朋友們學習。其中,也包含了合氣道的課程,由合氣道四段的劉純強師兄指導,並由高雄六段大老師潘老師作指導顧問。
而我,有空的話也會過去幫忙當助教,當"助教"好像很厲害,其實我什麼都不會,我的工作只是幫忙維持秩序罷了.....

"玩屋"外觀
耶誕節到了

地下室, 玻璃屋是小朋友的自由彩繪空間

道祖 植芝盛平先生, 上課前要先向道祖行禮是基本的禮儀

合氣道練習場地, 還滿大的

小朋友總是吱吱喳喳講個不停

基本動作的學習


以前沒有教小朋友的經驗,現在參與之後,真的對全天下的小學老師充滿敬意。小朋友真是超級超級難帶的,只要聚在一起,就會到處跑來跑去一直講話,他們能站好坐好在原地就已經謝天謝地了,根本就不能妄想他們會乖乖地安靜聽你講解。
真的很可怕,每次上完課都覺得精神耗弱。我只是偶爾去幫忙就已經覺得很難帶了,真不知道劉師兄自己一個人上課是怎麼活下來的.......
小朋友的學習跟大人的學習很不一樣。大人去參加課程通常是自己所需而參加,大家都是為了想學習某種東西而來上課,但是小朋友不同,他們只知道上課要學國文、要學英文,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,才藝也是一樣,不一定是真心想學小提琴、想學合氣道而來上課,因此上課的過程就很消極,也不像大人自己會去思考而進步。

教小朋友真的需要耐心,也需要愛心,這是我上課的心得。
也是要繼續學習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