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鳳梨,解禁!

各行各業都有自已的禁忌,食衣住行,各有各碰不得的事物。
在醫療業,食物上的禁忌最有名的就是"鳳梨"!

醫療人員上班時,誰都希望這個班內能夠過得風平浪靜,病人沒事,我們也沒事,大家都很好;
沒有人希望上班時病人出一大堆狀況,病人過得不好,我們也不會有好日子過。而何況,我們晚上值班過後,隔天是要繼續上班的,連續上班超過36小時,如果值班時沒有時間休息,那隔天上班沒精神,開錯order就糟糕啦!

值班時病人狀況多,我們稱之為"旺",吃了鳳梨,就會"旺旺來"。

以前還是見習學生時,總是聽實習的學長說千萬不能吃鳳梨,吃了值班時就會很旺! 當時年紀小不懂事,心裡覺得這只是迷信,等我長大後,我就試試值班前吃鳳梨,就算真的很旺,反正也只累那一次而已。誰知道,實習的過程比想像中忙跟累(當然,以現在的眼光回頭看,實習算是輕鬆的了!),讓你沒有勇氣再去"試"吃鳳梨,那真的是把自己推入火坑啊! 偶爾,抱著"只是迷信,沒關係"的心態吃了鳳梨,那天晚上你就會知道人不要鐵齒,中國人5000年來的智慧是有道理的!

於是,我也就養成了不吃鳯梨的習慣。

最近,剛結束了三個月的內科訓練,內科真的很累,每個月上班的時數超過400個小時,下班後的生活就只有睡覺,這樣都睡不飽了,更別說要運動、或是休閒了! 而這個月的行程,是"社區醫學",就是要到基層社區去了解社區醫療的運作,整天在外面跑來跑去,去診所、去衛生所、去區域醫院上個課,而且不用值班,跟內科比起來,真的是度假天堂....

也就是因為這樣,沒有值班的壓力,我終於可以趁這個月吃鳯梨了!! 當季的鳳梨剛好又甜又便宜,真的好吃!

不過,也只能吃這個月而已,而且也希望這個月吃的鳳梨的"效果"不要持續到下個月,不然我下個月就慘啦! 哈!!

沒有留言: